您在這裡

嘉邑城隍廟(夯枷祈福)~「真正“夯”」

嘉邑城隍廟(夯枷祈福)~「真正“夯”」

嘉邑城隍廟(夯枷祈福)~「真正“夯”」

嘉義城隍廟每年舉辦的「城隍夜巡」文化活動, 除教化善良風俗外,另透過消災解厄等祈福法會,讓國家社會及民眾能更加安定,每年農曆8月1日城隍夜巡活動讓嘉義市熱鬧非凡,除了有陣頭藝演外就是古代城隍出巡古裝陣頭最吸晴,董事長葉源助表示,官轎、劊子手、捕快、囚車乃城隍爺固有文化特色,廟會遶境一定會展示出來教化民心提醒世人壞事不能做,又城隍夜巡的扮演角色都需擲筊經由城隍爺同意而選出,每年夜巡活動亦有很多民眾報名扮演囚犯角色,希望透過服務城隍爺及回饋社會等方式盼眾神能夠保佑安康。

因此嘉義城隍廟去年度的「城隍夜巡活動」,首度結合舉辦「夯枷儀式」,讓更多的民眾也能夠參與此消災解厄之信仰儀式,由於信徒認為「夯枷」可驅邪解厄,演變至今成為一種儀式。信眾若是身體不適、運勢不順,都可在城隍爺面前許願,以「夯枷」反省自己,祈求平安。

由於參加夜巡繞境之角色扮演的義工人員,不辭辛勞陪同完整場活動,廟方基於感謝所有參與的角色人員,今年起將參加城隍夜巡活動等(劊子手、捕快、囚犯)等角色人員之名單,會另舉辦祈福法會來加持祝福等諸位工作人員。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備註:
1. 所有報名參加夜巡繞境等角色扮演之人員,除需向城隍爺擲筊同意外,更需注意個人身體狀況及體能是否能參與此活動。
2. (劊子手、捕快等角色)限定男性報名,(囚犯角色)男女皆可報名。
3. (劊子手角色)限男性,體型魁武者報名。

20150209 12:2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