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88歲產婆經手5000人 接生過澎恰恰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1日電)88歲的許林春蘭自16歲起就開始當「產婆」,接生嬰兒超過5000人,她今天前往嘉義城隍廟為註生娘娘祝壽,祈求提振國內疲弱的生育率。

農曆3月20日是民間信奉的「註生娘娘」聖誕,許林春蘭今天與一群資深助產士前往嘉義城隍廟祝壽,由廟方致贈一把「註生娘娘」金鏟,表彰她協助國家「增產報國」的貢獻。

現年88歲的許林春蘭,是嘉義地區最資深的助產士,執業近半世紀,接生嬰兒超過5000人。她說,嘉義出身的知名藝人澎恰恰,就是她接生的。

許林春蘭退休後,在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村開設雜貨店,由於她接生的嬰兒實在太多了,經常有顧客上門就脫口而出:「阿嬤,我是妳『生』的!」

生性幽默的許林春蘭總會笑著說:「你怎麼會是我生的?你當然是你母親生的;我只是幫你『轉臍』(剪掉臍帶、接生之意)而已。」

「憂國憂民」的許林春蘭,看到國內生產率嚴重衰退,今天向「註生娘娘」祝壽時,特別祈求「註生娘娘」拯救國內疲弱的生育率,並祈求產婦生產順利,嬰兒平安健康長大。

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素珍表示,民國40年到60年代是助產人員的黃金時期,每年約有40萬名新生兒報到,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出自助產人員之手。

她說,自民國70年代起,政府刪除醫院及衛生所助產人員編制後,助產人力就逐漸凋零;雖然目前助產士、助產師已歸併在醫學、護理教育裡,但受到少子化衝擊,的確令人憂心。10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