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聞聲救苦》 嘉義城隍廟慈善會88歲志工陳亮宏 捐盡畢生積蓄行善千萬元

發佈日期:2018年5月2日
嘉義城隍廟慈善會88歲志工陳亮宏幼時罹患眼疾,但家窮無力就醫變成「獨眼龍」,長大後他立志要幫助窮人,加入嘉義城隍廟慈善會會員固定捐款,並號召「一卡車」的親朋好友及鄰居一起捐款,在嘉義市稅捐處開理髮店33年,來理髮的客人及稅捐處員工也受他感召加入會員,7年前陳亮宏退休後,由稅務局員工褚文榮接棒收善款,有些稅務局退休的老員工至今仍維持回局捐款,故事感動許多人。陳亮宏賺多少捐多少,默默行善超過一甲子,捐盡畢生積蓄千萬元,聞聲救苦,宛如嘉義版陳樹菊。

出生於日據時代,民國20年出生的陳亮宏,因家窮失去一眼的經歷,20幾歲在城隍廟旁開理髮店後,就開始捐款給嘉義城隍廟救濟貧窮人家,並幫忙收親朋好友及鄰居捐給廟方的善款。民國67年,理髮店進駐現在的嘉義市稅務局,他的義行說服許多客人及稅務局員工,每月固定捐款100元,約有100多人響應。

民國70年,嘉義城隍廟慈善會正式成立,陳亮宏正式成為義工,負責收善款外,每週並與慈善會前往申請救助的案家訪視,足跡遍及雲、嘉義、南的山、海、平原。民國100年,高齡已經80歲的陳亮宏正式退休,與太太搬到高雄享天倫,但「人在高雄,心繫嘉義」,陳亮宏仍掛心急難救助工作,因此與太太林芳桂,固定每兩週回慈善會捐款及訪視,至今已經37年。

在訪視過程中,看到許多案家遭逢重大變故悲慘遭遇,陳亮宏常心有戚戚焉自掉眼淚,有時怕慈善會提供案家的補助不夠,都自掏腰包「加碼補助」。陳亮宏賺多少捐多少,捐盡畢生積蓄,現在沒在賺,則捐孝順兒女過年過節給的紅包及生活費,另外包含妹妹等20幾名親友團約也都會「相添」捐款。陳亮宏說,每每捐款助人後讓他很開心,因此兒女們很支持他,常加碼一起行善,而他則用兒孫的名義捐款,看到城隍爺庇佑全家族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是他人生中的最大滿足。

太太林芳桂說,先生非常省吃儉用,不曾坐遊覽車出去玩,就連鞋子破了也不願意換,念茲在茲永遠都只想把錢省下幫助貧窮人。起初她多所抱怨,但唸了也沒有用,最後只好轉而支持。另外先生因親眼目睹街友吃餿水桶的食物感到震驚、辛酸,因此常在高雄嘉義往返搭車時,買便當及給零用錢給火車站附近的街友,每位街友100元,一次最多高達30幾人。深知街友作息,先生也常在凌晨帶她到高雄衛武營請街友起床,吃熱呼呼的包子饅頭及給每人100元零用錢,過年還多給每人500元紅包及一顆橘子,希望遊民好過年。

褚文榮說,以前稅務局同仁只要看到陳亮宏阿伯,就想到要繳善款了,阿伯有一次得重感冒,以為活不久,像交代他後事一樣,請他接棒收款,阿伯後來沒事,退休後直接把捐款名冊交給他,目前固定捐款人高達80幾人,有些退休員工至今仍習慣回來找他捐款。

陳亮宏憂心表示,老的一輩捐款人不斷衰退,很怕斷層,因此希望年輕世代也能捐款行善,而他活多久捐多久,助人為快樂之本,是有錢買不到的收穫。

嘉義城隍廟慈善會會長蘇文聰表示,陳亮宏夫妻每兩週回來訪視,每次捐款約4萬多元,每逢年底的冬令救濟,更招募家族捐款捐物資近50萬元,統計陳亮宏阿伯從20幾歲到現在默默行善一甲子,捐盡畢生積蓄達千萬元,聞聲救苦,宛如嘉義版陳樹菊。

蘇文聰說,目前慈善會員約6000多人,每人每月捐款100元,而每個月約受理80多件救助案件,每月約發放喪葬補助、急難救助金約80萬善款,但受到景氣影響,捐款遞減。蘇文聰說,100元不嫌少,不要小看100元的力量,希望社會大眾一起來幫助貧困人家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