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9.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影片媒體專輯

109年嘉邑城隍廟超渡拔薦法會

日期:國曆109年8月31日至9月2日 農曆:7月13至15日

0822 2320嘉義城隍夜巡與神同行-民視新聞台

0823 0900夜巡記者會-三立新聞

【陰陽司法官】諸羅城隍中元祭夜巡遶境 | 民俗大廟埕- 寶島神很大

嘉邑祈福遶境 超萌! 人模鬼樣與神同行- TTV LIVE 台視直播

嘉義市,城隍廟,遵循傳統,在農曆7月鬼門關後舉辦「城隍夜巡」祈福遶境活動。9月17號,將邀請有百年歷史的城隍爺"駕前先鋒"「吉祥社」和「吉勝堂」合陣;今年更首次加入「人模鬼樣」的創意踩街競賽,廟方也在22號,舉行記者會,歡迎大家,發揮創意,扮成鬼怪一起「與神同行」。

109年嘉邑城隍廟超渡拔薦法會-媒體報導

日期:國曆109年8月31日至9月2日 農曆:7月13至15日

ETtoday 新聞網【鄉野奇譚1】降乩、託夢、城隍幫忙...中橫桶屍案還有靈異沒曝光

2020年08月26日 08:03 中橫桶屍案5年後再曝靈異巧合! 乩童神回「嘉義城隍」拜完7天破案
ETtoday 新聞網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5年前的中橫桶屍案震驚台灣社會,台中市72歲賴姓男子遭68歲楊姓男子殺害,棄屍中橫公路花蓮縣關原路段旁懸崖,由於偵辦過程靈異事件頻傳,讓不少人印象深刻。然而,這起案件背後其實還有未曝光的故事,死者的媳婦回憶當年狀況並表示,那時候是受到一名乩童指示要去嘉義城隍廟,擲筊得到7天後一定找得到人的答案,後來案件真的偵破了,她也從此成為虔誠信徒,至今仍會前往廟宇參拜。

ETtoday 新聞網【鄉野奇譚1】降乩、託夢、城隍幫忙...中橫桶屍案還有靈異沒曝光
死者託夢孫女,警方才終於找到裝有遺體的鐵桶。(圖/東森新聞)

123

回顧這起驚悚的桶屍案,一開始賴男在獄中結識有強盜、詐欺、恐嚇等前科的楊男,出獄後兩人成為牌友,他經常從台中市南屯區的住處,前往對方在烏日開設的麻將賭場打牌,結果欠下10萬餘元的賭債,心生不滿,於是四處宣傳遭到詐賭,沒想到卻惹來殺身之禍。

2015年7月12日這一天,賴男表示要和楊男一起去南部玩,卻就此失蹤。家人報案後,警方追查一個月,終於逮捕藏匿於台南市新化山區工寮的楊男,後來再由當天幫忙載運鐵桶的男子引路,加上死者生前最愛的孫女受到託夢,前前後後奔波了2個月,才找到已經在鐵桶中腐爛的遺體。

賴男的高姓媳婦近日接受《聯合新聞網》訪問,坦言當年警方辦案遇瓶頸,家屬們到處求神問卜,後來受到一名乩童指引至嘉義城隍廟,只要連續擲出3聖筊,就能在7天後找到人,她半信半疑前往詢問,原本一直擲不出聖筊,後來告知城隍爺公公可能已經離世,並在心中懇求,這才擲出聖筊,接著女兒夢到白衣女子指路,得知公公位在花蓮,附近有一座山、紅色的橋、有流水聲,甚至確切指出地點是隧道下方有3棵樹的地方,警方循線前往追查,果真在上述地點找到遺體,時間也恰好是在參拜城隍爺的7天後。

123
死者媳婦參拜嘉義城隍廟,果然在7天後找到公公的遺體。(圖/記者陳涵茵攝)

或許真的是神明顯靈幫忙,這段往事讓高女成為嘉義城隍廟的虔誠信徒,至今仍會抽空前往參拜。不過,中橫桶屍案自曝光到破案,期間靈異傳聞不斷,曾有承辦員警透露,起初警方找不到做案的楊男,是死者家屬夢到人在南部,但不知道確切地點,南下尋找時路過一間保安宮,大家突然鬼打牆般迷路,接著就在路邊發現凶嫌的休旅車。

後續尋找遺體的部分,就與高女說的一樣,是透過孫女的夢順利找回賴男遺體,一連串神祕且難以解釋的現象,讓當初的承辦員警也忍不住驚呼,「可能死者真的怨念太深了吧!」

https://www.ettoday.net/amp/amp_news.php?news_id=1793430&from=ampshare-l...

寶島神很大-嘉義綏靖城隍中元祭 今年三大看點

2020/08/28 08:00 節目中心/楊煥如報導

嘉義城隍廟是諸羅城三大古廟之一,興建於清領時期,列屬國定古蹟,十分具有歷史價值。有關嘉義城隍廟的中元活動,隨著時代的變更,也逐漸的轉型、改變,成為當地重要的地方經典特色。除了最盛大熱鬧的城隍夜巡外,在農曆七月期間,嘉義城隍廟也有許多其他相關的盛大活動。

cycht
嘉義城隍廟城隍爺(圖/寶島神很大)

每年在即將進入農曆七月的前一天,嘉義城隍廟的九大柱會在下午時分,到附近的牛稠溪放水燈,告知亡魂們準備放假,也會沿途插滿香,提前告知亡魂們通往城隍廟的路線,邀請祂們來到城隍廟聽經文。這個活動也等於宣告七月的普度正式展開。

cycht
放水燈(圖/寶島神很大)

接著來是農曆七月中旬,舉辦佛道相輔拔薦法會,超度拔薦這些雙親、祖先、冤親債主、嬰靈、寵物等亡魂,讓這些亡魂修道,以善念為祂們祈福、種下善緣,使祂們得以提早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關鬼門的後一天,也就是農曆的8月1日,廟方會恭請城隍夜巡諸羅城,主要任務是追捕未歸的好兄弟。很特別的是,近幾年來的夜巡活動,廟方結合了不同的元素,使這項活動更加多元化,也吸引更多人一同參與。例如今年除了有以往經典的「夯枷」場面,還同時舉辦了「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的裝扮競賽活動,讓民眾能扮演成台灣的鬼怪跟隨城隍夜巡,還能拿獎金。

cycht
城隍夜巡角色扮演(圖/寶島神很大)

城隍夜巡的儀式為整個農曆七月的活動畫下句點,而夯枷的活動配合傳統的夜巡遶境(陣頭表演、鑽轎腳等),讓當天的嘉義市區不僅熱鬧非凡,也同時替當地的百姓祈福、教化人心,讓人民安心,得以安居樂業,也保佑大家健康平安。

https://baodao.setn.com/news/801142

聯合報【鄉野奇譚1】降乩、託夢、城隍幫忙...中橫桶屍案還有靈異沒曝光

2020-08-25 20:05 聯合報 / 記者李承穎
賴男遺體和鐵桶被尋獲的過程,充滿許多巧合。圖/警方提供
賴男遺體和鐵桶被尋獲的過程,充滿許多巧合。圖/警方提供

5年前震驚社會的中橫鐵桶雙屍案,尋屍過程有許多難以解釋的巧合,但始終未曝光的是,72歲死者賴光雄失蹤長達2個月期間,一名乩童告知家屬要找嘉義城隍廟,只要連續得到3個聖筊,7天後就一定找得到人,但賴的媳婦高姓女子也夢到「公公在桶子裡哭」,經拜託城隍幫忙,果真如願。

乩童指名找嘉義城隍 「有我的道理」
桶屍案的死者家屬表示,感謝嘉義城隍廟城隍爺幫忙破案。記者李承穎/攝影

https://udn.com/news/story/120887/4809199

108年全嘉輪普-嘉義城隍廟祭厲傳統引觀光潮專輯

108年嘉義城隍影片-1-全嘉輪普 嘉義城隍廟祭厲傳統引觀光潮-三立新聞

108年嘉義城隍影片-2-全嘉輪普 嘉義城隍廟祭厲傳統引觀光潮-三立新聞

108年嘉義城隍影片-3-全嘉輪普 嘉義城隍廟祭厲傳統引觀光潮-三立新聞

108年嘉義城隍影片-4-全嘉輪普 嘉義城隍廟祭厲傳統引觀光潮-三立新聞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專輯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影片-1-民視新聞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影片-2-台視新聞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影片-3-inews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影片-4-八大民生新聞

八大民生新聞 追捕好兄弟 城隍夜巡鬼月後登場 20190831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影片-5

20190801-1.jpg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影片-6

49230.jpg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影片-三立新聞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影片-台視新聞

108年嘉義城隍夜巡影片-民視新聞

嘉義城隍夜巡 大型布袋戲偶入藝陣-中央社

嘉義城隍廟24日舉行記者會,宣布今年城隍夜巡活動,除傳統古裝隊伍、陣頭、夯枷祈福外,新增大型布袋戲偶入藝陣、百公斤大獅頭獻藝等活動。中央社記者江俊亮攝 108年7月24日
嘉義城隍廟24日舉行記者會,宣布今年城隍夜巡活動,除傳統古裝隊伍、陣頭、夯枷祈福外,新增大型布袋戲偶入藝陣、百公斤大獅頭獻藝等活動。中央社記者江俊亮攝 108年7月24日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4日電)有300多年歷史的嘉義城隍廟,每年農曆8月1日會舉辦「城隍夜巡」活動,由城隍爺帶領將爺們追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今年有大型布袋戲偶入藝陣,呈現豐富的文化內容。

嘉義市長黃敏惠、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今天在城隍廟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城隍夜巡活動,除了傳統的古裝隊伍、陣頭、夯枷祈福外,新增大型布袋戲偶入藝陣、百公斤大獅頭獻藝等活動。

賴永川指出,農曆7月30日是民間習俗「鬼門」關閉的日子,城隍廟依例在農曆8月1日展開「城隍夜巡」遶境活動,也在市區容易出車禍的路口,進行「掃路角」儀式,以驅除「抓交替」的亡靈與妖邪,賜福保平安。

他說,城隍夜巡最具特色的是「夯枷儀式」。夯枷是傳統信仰中消災解厄的科儀之一,古人若做錯事想要懺悔,或發願未達成,就會「夯枷」到城隍廟向城隍爺贖罪,展現洗心革面的決心。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是全國唯一在農曆7月保存「輪普」的地方,整個農曆7月市區各聚落、街里都輪流設宴普渡,輪流祭祀、普渡無主孤野遊魂,表達對另一個世界的尊重與慈悲。

她說,今年6月中旬時她帶隊到東京宣傳「城隍夜巡」活動,目前已確定至少有2個觀光團會來,也有許多自由行的日本旅客向廟方報名;城隍廟每年都會增加活動特色,讓旅客感受到嘉義市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嘉義在地傑出團隊「長義閣」掌中劇團,今年首度以大型布袋戲融入民俗藝陣,將參與今年的城隍夜巡活動,並加入川劇變臉及陰陽司、牛頭馬面押解囚犯等戲碼,將在夜巡隊伍中展現。(編輯:林沂鋒)1080724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1907240206.aspx

城隍8月底夜巡諸羅 300人報名戴「夯枷」鐐銬請罪-自由時報

城隍8月底夜巡諸羅 300人報名戴「夯枷」鐐銬請罪-自由時報
嘉邑城隍廟8月30日舉辦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今開記者會替活動宣傳。(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國定古蹟嘉邑城隍廟照往例在農曆7月底鬼門關後,於8月30日(農曆8月1日)舉行「城隍夜巡,夯枷解厄」活動,由城隍爺率什家將、范謝將軍、黑白無常抓逾假未歸的「好兄弟」,其中重頭戲就是讓有意消災解厄、發願未達成的民眾,戴上紙作的枷鎖向城隍爺及陰陽判官祈求洗滌罪孽,具有公開認錯跟祈求除罪意涵,目前已有300人報名參加。

嘉義城隍廟農曆8月1日舉辦城隍夜巡,長藝閣掌中劇團以大型布袋戲演出城隍爺抓鬼的劇情。(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城隍廟農曆8月1日舉辦城隍夜巡,長藝閣掌中劇團以大型布袋戲演出城隍爺抓鬼的劇情。(記者王善嬿攝)

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夯枷」台語音為「舉枷」,就是古時候讓犯人套在頭上四方形鐐銬刑具,古代為木頭製,如有人做錯事想要懺悔,或是發願未達成,就會以「夯枷」到城隍廟向城隍爺贖罪,因此具有消災解厄的意涵,根據史料在日治時期就曾舉行。

賴永川表示,近年夯枷也成國內外民眾熱門體驗活動,去年還有日本、新加坡遊客來報名,今年已有300人報名,每人費用600元。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出席記者會致詞說,今年除夯枷儀式,還由在地傑出文化表演的長義閣掌中劇團演出創意藝陣,以高約160公分布袋戲,用人偶方式操偶並融入川劇變臉技藝,演出夯枷祈福的劇情以教化人心,另有特製的、百公斤重大獅頭,展現莊嚴在地傳統宗教特色,希望運用這些軟實力,助推展觀光;長藝閣創意劇場8月30日當天分別在下午3點半中山路市政府前、5點50分中央廣場跟晚間9點半城隍廟定點演出。

嘉義城隍廟農曆8月1日舉辦城隍夜巡,長藝閣掌中劇團以大型布袋戲演出城隍爺抓鬼的劇情。(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城隍廟農曆8月1日舉辦城隍夜巡,長藝閣掌中劇團以大型布袋戲演出城隍爺抓鬼的劇情。(記者王善嬿攝)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862228?utm_source=LINE&u...

寶島神很大/嘉義城隍夜巡遇狂風暴雨 民眾無畏風雨走全程

《寶島神很大》囚車、油鍋、囚犯、捕快、大二爺、鍾馗等等各個陣頭都已經準備就緒出發了,但是今年的「嘉邑城隍廟」夯枷夜巡儀式有別以往!從開始準備的時候雨水就一直下不停,雨最大的時候視線一片白茫茫,可視距離甚至只有50公尺。

信眾冒雨鑽轎腳
信眾冒雨鑽轎腳。(圖/寶島神很大)

每年農曆7月鬼門關後,城隍爺就會舉辦夜巡抓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而有300多年歷史的嘉邑城隍爺不僅是帶隊抓捕好兄弟,還有「掃路角」,在容易發生車禍的路口驅邪除妖,以及帶領民眾一起參與的夯枷赦罪儀式。
大雨來襲將爺們撐傘躲雨
大雨來襲將爺們撐傘躲雨。(圖/寶島神很大)

嘉邑城隍夜巡的路徑是以嘉義古城為範圍,繞遍整個大街小巷,不僅陣頭會跟隨隊伍,也有很多帶著夯枷與打扮成囚犯、捕快、鬼的一般民眾跟著,恰巧遇上傾盆大雨、水淹及膝,但是雨在大也澆不熄大家對城隍爺的景仰,就算全身濕透也要堅持一路跟隨走完全程。
城隍神轎蓋布遮雨
城隍神轎蓋布遮雨。(圖/寶島神很大)

https://travel.setn.com/News/601341

影/嘉義城隍夜巡即將開跑 日本遊客報團參加-聯合報

嘉義城隍廟下月30日下午2時舉辦「城隍夜巡、夯枷解厄」活動,嘉義市長黃敏惠早在今年6月中旬時,帶隊到東京宣傳夜巡活動,目前已確定有日本旅行社要帶至少2團觀光團來參與,也有許多自由行的日本旅客向廟方報名;黃敏惠說,希望藉由夜巡的祭典帶動觀光,從在地傳統文化找出嘉義的亮點,讓世界看見嘉義的美。

今年夜巡邀請長義閣掌中劇團,操作160公分超大型的布袋戲偶,以「人偶合一」融入民俗藝陣,結合「戊己劇團」擊鼓陣頭表演團隊,再加上高五公尺、重上百公斤的大獅頭獻藝,今天記者會活動,也公開表演這項本土文化藝術。

在傳統習俗裡,城隍爺會在鬼門關前明察暗訪,請貪玩的孤魂野鬼回到陰間,讓百姓能夠安居樂業,這項傳統延續至今,已成了嘉義有特色的在地文化。

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由城隍爺率家將、范謝將軍、黑白無常,抓逾假未歸的「好兄弟」,讓徘徊在外的孤魂野鬼不會留在陽間搗亂,同時也在城隍爺坐鎮下,由駕前范、謝將軍與家將走陣驅除趕妖「抓交替」。

今年也依往例進行「城隍掃路角」儀式,淨化路口保平安,請警察單位提供易發生交通事故路口,例如,忠孝路與新生路口、民生北路與興業西路口、吳鳳南路與世賢四段路口、吳鳳南路與興業東路口、吳鳳北路與垂楊路口和民族路、新生路和啟明路口等六大路口。

另一最具特色的則是「夯枷儀式」,傳統上,民眾若是做錯事想要懺悔或是發願未達成,就會以「夯枷」到城隍廟向城隍爺贖罪,現今夜巡中信眾自願戴上紙做的枷鎖,向城隍爺及陰陽判官祈求洗滌罪愆、消災解厄,具有「公開認錯」及「祈求除罪」的意涵。

去年夜巡活動已吸引日本及新加坡遊客跨海報名參加,已在國際間打出知名度,今年也首推「大力好運夯」紀念吊飾,贈送給報名夯枷儀式的民眾。

今年夜巡邀請長義閣掌中劇團,操作160公分超大型的布袋戲偶,以「人偶合一」融入民俗藝陣。記者李承穎/攝影
今年夜巡邀請長義閣掌中劇團,操作160公分超大型的布袋戲偶,以「人偶合一」融入民俗藝陣。記者李承穎/攝影
今年夜巡邀請長義閣掌中劇團,操作160公分超大型的布袋戲偶,以「人偶合一」融入民俗藝陣。記者李承穎/攝影
今年夜巡邀請長義閣掌中劇團,操作160公分超大型的布袋戲偶,以「人偶合一」融入民俗藝陣。記者李承穎/攝影

今年夜巡邀請長義閣掌中劇團,操作160公分超大型的布袋戲偶,以「人偶合一」融入民俗藝陣。記者李承穎/攝影

今年夜巡邀請長義閣掌中劇團,操作160公分超大型的布袋戲偶,以「人偶合一」融入民俗藝陣。記者李承穎/攝影
今年夜巡邀請長義閣掌中劇團,操作160公分超大型的布袋戲偶,以「人偶合一」融入民俗藝陣。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城隍廟下月30日下午2時舉辦「城隍夜巡、夯枷解厄」活動,已有日本遊客報團參加。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城隍廟下月30日下午2時舉辦「城隍夜巡、夯枷解厄」活動,已有日本遊客報團參加。記者李承穎/攝影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3947997

2018 城隍夜巡-嘉義市影音頻道

嘉義市影音頻道
發佈日期:2018年8月22日

嘉.澎推觀光 城隍爺太平雲梯"山海會香" 熱鬧預告中元祭活動-台視新聞

嘉.澎推觀光 城隍爺太平雲梯"山海會香" "山海戀兩人三地5日遊" 涂醒哲推戀人之旅 兩地城隍爺跨區合作 熱鬧預告中元祭活動

嘉義跟澎湖攜手合作,推觀光,請來兩地城隍爺,昨天在梅山平安遶境,場面盛大。今天更在海拔約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上進行了「山海會香」活動,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情侶可以來一趟山海戀旅遊,山盟海誓感情更好。

手裡捧著,城隍爺,臉上喜悅表情藏不住,嘉義市長、副縣長還有,澎湖副縣長,以及澎湖風管處處長,四人來到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捧著象徵來自海邊的澎湖城隍爺,還有來自山裡的嘉義城隍爺,進行有史以來首次的,「山海會香」活動,希望兩縣合作拚觀光,能夠拚出好成績。位於嘉義梅山的太平雲梯,全長有281公尺,海拔約1000公尺,可以將梅山的山光水色一覽無遺,除了會香活動,嘉義市長涂醒哲,更喊出「山海戀 二人三地五日遊」,強調情侶,如果來嘉義跟澎湖,進行一趟山海戀,海誓山盟感情更好。澎湖嘉義,神明交會,除了為這起跨區合作,揭開序幕,也為即將到來的,「諸羅城隍中元祭活動」,熱鬧預告。

more https://www.ttv.com.tw/news/view/10707190020600N/579

嘉嘉澎聯手推旅遊 山海會香打響「山海戀」-民視新聞

發佈日期:2018年7月19日
【民視即時新聞】嘉義市長涂醒哲推動「山海戀」觀光旅遊,把嘉義市、嘉義縣和隔海的澎湖縣圈在一起,推出三地五日遊等行程,為了打響旅遊行程,還首度舉辦山海會香,嘉邑城隍廟和馬公城隍廟的神尊,今天就一起「出巡」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

嘉澎城隍廟締盟 促山海觀光(中國時報)

遶境梅山鄉太平村會香
73546_830390008.718.r718sh8h_0.jpg
澎湖馬公城隍廟董事長顏敏雄(右)回贈「嘉山澎海」石斑魚雕刻,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左)代表受贈,市長涂醒哲(中)見證。(廖素慧攝)

嘉義市嘉邑城隍廟、澎湖縣馬公城隍廟18日在嘉義市締盟,串起台灣與澎湖的「山海戀」觀光之路,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認為,阿里山是國際名勝,澎湖擁有世界級的美麗海灣,布袋港航運正好搭起兩地的山海遊程。

 國定古蹟嘉邑城隍廟有300多年歷史,澎湖縣定古蹟馬公城隍廟有239年歷史,近幾年積極交流宗教文化,18日馬公城隍廟與嘉邑城隍廟會香締盟,馬公城隍廟「龍鼓陣」表演舞龍,熱鬧非凡。

 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致贈檜木製「賞罰分明」算盤,馬公城隍廟董事長顏敏雄回贈以玄武岩製作的「嘉山澎海」石斑魚造型雕刻,市長涂醒哲、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徐文志、陳志賢等官員見證。

 兩廟城隍爺神尊相偕出巡到梅山鄉太平村遶境,晚上駐駕太平村三元宮,廟埕舉辦熱鬧晚會,慶賀「太平會香」盛會。

 涂醒哲表示,去年起嘉義市與澎湖縣共同策畫推展「山海戀」觀光遊程,今年更推動神與神締盟,且加碼嘉義縣梅山太平雲梯「山海會香」遊程,山海戀遊程更豐富,以期帶動嘉澎的觀光、文化旅遊,並行銷當地的山珍海味美食。

 太平村長嚴清雅說,全台最長的單跨景觀吊橋「太平雲梯」,全長281公尺,海拔1000公尺,雲霧繚繞,晨曦夕照,美不勝收,登高更能飽覽雲嘉南平原及台灣海峽的美景,萬里無雲的晴天更可以遠眺澎湖。

嘉澎城隍廟跨海締盟 山海會香上太平(中央社)

56414646_0.jpg
澎湖馬公城隍廟董事長顏敏雄(前中)18日手捧澎湖馬公城隍爺神像,跨海到嘉義市與嘉邑城隍廟締盟,展開「山海會香」活動。中央社記者江俊亮攝 107年7月18日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國家三級古蹟澎湖馬公城隍廟,今天跨海與嘉邑城隍廟締盟,展開「山海會香」活動,前往海拔1000公尺的嘉義梅山鄉太平村會香。

締盟儀式在嘉義市長涂醒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見證下,由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致贈檜木「賞罰分明」算盤,澎湖馬公城隍廟董事長顏敏雄回贈玄武岩製「嘉山澎海」石斑魚雕刻。

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受訪表示,國定古蹟嘉邑城隍廟有324年歷史,澎湖馬公城隍廟有239年歷史,希望透過2廟宗教結盟,串聯嘉義、澎湖兩地觀光。

澎湖馬公城隍廟董事長顏敏雄指出,2廟平日就有不錯的互動,但「山海會香」是頭一遭,這次雙方締盟,感情更加深厚,交流也將更頻繁,希望共同護祐國泰民安。

涂醒哲表示,「山海會香」將帶動宗教觀光商機,促進兩地交流,歡迎信眾到嘉義、澎湖來趟「山海戀」。

陳志賢指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是國際級景點,澎湖有美麗的海灣,串聯阿里山日出、茶香、澎湖海灣風光等觀光資源,結合宗教文化推動深度旅遊,可望吸引更多觀光客。

嘉邑、澎湖2城隍廟締盟後,2廟城隍爺下午前往嘉義梅山太平村遶境,今晚駐駕太平村三元宮,地方將舉行慶祝晚會。(中央社編輯:施燕飛)1070718

嘉澎城隍廟跨海締盟 邀信眾共遊「山海戀」(頻果日報)

國定古蹟嘉邑城隍廟建廟324年,澎湖城隍廟239年,兩廟今天締盟,市長涂醒哲為「山海戀」旅遊代言,推出「跟著城隍爺遊太平」的有趣行程,歡迎全國遊客到嘉義縣市和澎湖旅遊,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志賢也到場祝福。

嘉義市長涂醒哲力推「山海戀」主題遊程,去年透過布袋港航運,串接台灣與澎湖的觀光。涂醒哲今天見證嘉邑城隍廟與澎湖馬公城隍廟締盟,兩廟並交換禮物。

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代表廟方致贈以檜木製成「賞罰分明」算盤,澎湖馬公城隍廟董事長顏敏雄則回贈以玄武岩製作的「嘉山澎海」石斑魚造型雕刻,兩廟皆以當地文化特色為禮,深具意義。

下午兩廟城隍爺隨即出巡太平村平安遶境,沿途信眾將備香案迎接,這也是嘉義市城隍廟與澎湖城隍廟首次一齊出巡遶境,太平村村民對此皆引領企盼。晚上兩廟城隍爺駐駕太平村三元宮,廟埕舉行熱鬧晚會,慶祝「太平會香」盛事。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兩廟於明天相約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舉行「山海會香」,除了帶動宗教觀光的商機,也促進嘉澎兩地的文化交流。這次的跨海締盟,不論在文化傳承、觀光旅遊等各方面,皆格外有意義。

涂醒哲說,嘉義市幅員不大,為了整合觀光資源,積極串聯周邊縣市與景點,這一次山海會香活動,更為宗教觀光立下重要里程碑,打造「山海戀」新旅遊主題。目前國際旅遊趨勢走向自由行型態,期待未來山海戀套裝旅遊能成為旅客必選的行程。(蘋果日報徐彩媚/嘉義報導)

640_212a8ea59e5029cdc5ac44369505a308.jpg
有239年歷史的澎湖城隍爺,首度到嘉邑城隍廟會香並締結盟友。徐彩媚攝

640_741574a3d8ceacf7e18a97f57d7d7a9d.jpg
嘉邑城隍廟(中),澎湖城隍爺(右)兩廟締結盟友。徐彩媚攝

640_f49bc615714ae7bc9fb054766a09b021.jpg
舞龍祝賀。徐彩媚攝

640_2fd4606e1cd1183a8857f92f15c97e4f.jpg
循古禮七爺八爺迎城隍爺。徐彩媚攝

640_a257f005e18089fc94493c7c39eb6699.jpg
嘉市長涂醒哲(前)獻花。徐彩媚攝

640_39ba659bfc7a6ff1aaf501988c30e900.jpg
嘉邑城隍和澎湖城隍山海遊。徐彩媚攝

640_7ea9fd744a737086045a43beb1172805.jpg

640_6b5e13920976e94b8610cccc88d54004.jpg
澎湖城隍廟(右)贈送嘉邑城隍廟(左)玄武岩做的石斑魚。徐彩媚攝

640_a847be2dd6eca944292fe1371a203b80.jpg
澎湖和嘉邑城隍廟締結盟友。徐彩媚攝

640_3b071729319fdb327d3d77d1994d5174.jpg
嘉邑城隍廟和澎湖城隍廟合照。徐彩媚攝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18/1393749/

嘉澎城隍爺山海會香 太平雲梯登高望遠(聯合報)

嘉義市長涂醒哲力推「山海戀」主題遊程,透過布袋港航運,串接台灣與澎湖的觀光,嘉義、澎湖城隍爺攜手,為「山海戀」旅遊代言,有史以來首次「山海會香」活動,城隍爺神尊今天走在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登高望遠,視野遼闊。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呼應嘉義坐落在北緯23.5度,涂醒哲喊出「二人三地五日遊」,鼓勵大家來一趟山海戀遊程,情侶同遊有海誓山盟意涵,為感情增溫。

吳芳銘說,嘉義市、嘉義縣、澎湖縣各有不同特質與旅遊資源,跨域合作,遊程更豐富、精彩。吳也提到,景觀吊橋「太平雲梯」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全長281公尺,海拔1000公尺,可欣賞梅山太平36彎風光,遠眺嘉南平原直至台灣海峽。雲起時,感受漫步雲端的氛圍;隱沒於雲霧間的雲梯,更是少見的景致。

嘉義、澎湖兩廟城隍爺昨天下午在梅山鄉太平村平安遶境,沿途信眾備香案迎接,見到城隍爺誠心膜拜,場面令人動容。兩廟城隍爺昨晚駐駕太平村三元宮,廟埕辦熱鬧晚會,慶祝「太平會香」盛事。

山海會香活動,也為嘉邑城隍廟「諸羅城隍中元祭活動」揭開序幕。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諸羅城隍中元祭活動」遵循傳統古禮宗教儀式,農曆6月27日起鼓、豎登篙、29日放水燈,7月1日辦「中元普度讚普好兄弟」、7月13至15日辦「超渡拔薦佛道大法會」,接著8月1日「夜巡遶境及夯枷解厄活動」,嚴格執行孤魂野鬼回到陰間任務,讓市民能安居樂業。一年一度「夯枷」已開放報名,信眾可把握機會參與。

photo_3_2.jpg
呼應嘉義坐落在北緯23.5度,嘉義市長涂醒哲喊出「二人三地五日遊」,鼓勵大家來一趟山海戀遊程,情侶同遊有海誓山盟意涵,為感情增溫。

photo_13.jpg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記者王慧瑛/攝影

photo_1_5.jpg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記者王慧瑛/攝影

photo4.jpg
嘉義、澎湖城隍爺攜手,為「山海戀」旅遊代言,有史以來首次「山海會香」活動,城隍爺神尊今天走在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登高望遠,視野遼闊。

photo_10_0.jpg
嘉義、澎湖城隍爺攜手,為「山海戀」旅遊代言,有史以來首次「山海會香」活動,城隍爺神尊今天走在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登高望遠,視野遼闊。

photo_11_0.jpg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記者王慧瑛/攝影

photo_12_0.jpg
嘉義、澎湖城隍爺攜手,為「山海戀」旅遊代言,有史以來首次「山海會香」活動,城隍爺神尊今天走在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登高望遠,視野遼闊。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photo_13_0.jpg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記者王慧瑛/攝影

photo_14.jpg
嘉義、澎湖城隍爺攜手,為「山海戀」旅遊代言,有史以來首次「山海會香」活動,城隍爺神尊今天走在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登高望遠,視野遼闊。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photo_15.jpg
嘉義、澎湖城隍爺攜手,為「山海戀」旅遊代言,有史以來首次「山海會香」活動,城隍爺神尊今天走在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登高望遠,視野遼闊。

photo_16.jpg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宣傳。記者王慧瑛/攝影

photo_17.jpg
嘉義、澎湖城隍爺攜手,為「山海戀」旅遊代言,有史以來首次「山海會香」活動,城隍爺神尊今天走在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登高望遠,視野遼闊。

photo_18.jpg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記者王慧瑛/攝影

photo_19.jpg
嘉義、澎湖城隍爺攜手,為「山海戀」旅遊代言,有史以來首次「山海會香」活動,城隍爺神尊今天走在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雲梯,登高望遠,視野遼闊。

photo_20.jpg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記者王慧瑛/攝影

photo_21.jpg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記者王慧瑛/攝影

photo_22.jpg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志賢等人今天一同為「山海會香」站台。記者王慧瑛/攝影

more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3261400

嘉澎城隍跨海締盟 今明遶境嘉縣太平村山海會香(自由時報)

600_2491788_1_0.jpg
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左一)及澎湖馬公城隍廟董事長顏敏雄(右一)互贈紀念物。(自由時報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已有324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嘉邑城隍廟,與有239年歷史的國家三級古蹟澎湖馬公城隍廟,今天上午在嘉邑城隍廟首度跨海締盟,透過結合宗教文化串聯台、澎觀光,今天下午、明天上午2廟城隍廟並一同遶境出巡海拔約1000公尺的嘉義縣太平村,率領信眾「跟著城隍遊太平」。

今天上午,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致贈檜木製成的「賞罰分明」算盤,澎湖馬公城隍廟董事長顏敏雄回贈玄武岩製作的「嘉山澎海」石斑魚造型雕刻,加深2廟情誼,嘉義市長涂醒哲今見證2廟締盟,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長陳志賢也到場給予祝福。
涂醒哲說,藉由嘉邑、澎湖城隍廟「山海會香」,期許帶動嘉義、澎湖觀光,尤其澎湖有好吃的海鮮,歡迎信眾來嘉義、澎湖一遊來趟「山海戀」。

賴永川說,嘉義縣、嘉義市跟澎湖3地廟宇會香,除保祐3縣市人民也帶動3縣市的觀光;顏敏雄說,城隍爺沒有分大、小,往年每逢城隍誕辰祭典,也都會與嘉邑城隍廟互鄉拜會往來,此次2廟締盟,更加深情誼頻繁交流,一同護祐國泰民安。
澎管處長陳志賢表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是國際級景點,澎湖是世界最美麗海灣,串聯2地阿里山日出、茶香、海灣風景等觀光資源,結合宗教文化推動深度旅遊,預期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到此遊覽。

600_2491788_2.jpg
嘉邑城隍廟與澎湖馬公城隍廟今跨海締盟。(記者王善嬿攝)

600_2491788_3.jpg
為歡迎澎湖馬公城隍廟跨海到嘉義會香,嘉邑城隍廟列陣頭迎神。(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澎湖兩城隍廟締盟 遊太平山海會香(Nownews)

5b4f162b49e7bf4adb96822d_201807181827_0.jpg
嘉義、澎湖城隍爺締盟,同上梅山太平村進行「山海會香」。(圖/邱嘉琪攝 , 2018.07.18)

嘉義巿觀光旅遊網推出「跟著城隍遊太平」行程,嘉義、澎湖城隍爺締盟,為「山海戀」旅遊代言,其中也將海拔一千公尺、可眺望澎湖的太平雲梯納入遊程,而加總達五百多年的兩廟,也在今(18)日下午抵嘉義梅山太平村舉行「山海會香」。

兩家城隍廟今日上午舉行締盟儀式,澎湖馬公城隍廟董事長顏敏雄,率董監事17人參與;嘉義市城隍廟則於廟埕展開陣頭迎賓,熱鬧滾滾。此創舉為宗教界盛事,嘉義巿長涂醒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志賢等貴賓同到場見證。

儀式中兩方交換禮物,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代表廟方致贈檜木製作的「賞罰分明」算盤;顏敏雄則回贈以玄武岩製作的「嘉山澎海」石斑魚造型雕刻。下午城隍爺隨即出巡梅山太平村,此為兩廟首次共同出巡遶境,當日駐駕太平村三元宮,舉行晚會慶祝「山海會香」盛事。

涂醒哲表示,澎湖馬公城隍廟有239年歷史,嘉邑城隍廟則有3百多年歷史,兩廟締盟山海會香,可帶動宗教觀光商機,也可促進嘉澎兩地的文化交流。

嘉義城隍夜巡日本著和服戴夯枷解厄(民視新聞)

嘉義城隍廟夜巡活動龍鳳金獅陣風華再現(台視新聞)

嘉義城隍廟夜巡遶境夯枷消災(三立新聞)

嘉義城隍爺愛很大 一口氣捐兩輛車助弱-聯合報

嘉義市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香火鼎盛,城隍爺神威顯赫,也熱中社會公益,嘉義城隍廟今天一口氣捐助2輛車,一輛復康巴士給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讓身障者受惠;另一輛就業輔導交通車捐給人安基金會,盼轉化為照顧街友及寒士的能量。

創建於清康熙33年,康熙54年諸羅縣令周鍾瑄捐俸建廟,光緒元年蒙赦加封「綏靖侯」,是台灣各級城隍中唯一尊號神祗,光緒帝特頒「臺洋顯佑」匾額,是唯一皇帝賜匾的城隍廟,現懸於正殿神龕上方。

城隍廟長期致力於公益事務,為社會帶來安定與正向改變力量。廟方今天上午在城隍廟廟埕,舉辦贈車儀式,嘉義市長涂醒哲、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城隍廟附設慈善會會長蘇文聰、行政院雲嘉南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徐文志等人出席,涂醒哲說,城隍爺慈悲為懷,經營團隊慷慨回饋社會,「嘉義有城隍廟真好」。

賴永川表示,帶動社會善良風氣,樹立助弱愛民形象與社會聲望,都是珍貴的無形「廟產」,這份愛已經停不下來,未來會持續做,而且做好做滿。

嘉義市社會處長張元厚說,加上城隍廟捐助的這輛新車,嘉義市現役的復康巴士車隊目前有19輛,將提供身心障礙者更便利、貼心的服務。城隍廟捐助的復康巴士屬於高頂車輛可自動升降,價值約170萬,配備新穎。

另,捐贈人安基金會一輛價值約60萬的寒士就業輔導交通車,鼓舞街友、缺食者、暫時失意者重新再站起來,獲得穩定工作並重返社會。


嘉義城隍廟今天一口氣捐助2輛車,一輛復康巴士給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讓身障者受惠;另一輛就業輔導交通車捐給人安基金會,盼轉化為照顧街友及寒士的能量。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城隍廟今天一口氣捐助2輛車,一輛復康巴士給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讓身障者受惠;另一輛就業輔導交通車捐給人安基金會,盼轉化為照顧街友及寒士的能量。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城隍廟今天一口氣捐助2輛車,一輛復康巴士給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讓身障者受惠;另一輛就業輔導交通車捐給人安基金會,盼轉化為照顧街友及寒士的能量。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城隍廟今天一口氣捐助2輛車,一輛復康巴士給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讓身障者受惠;另一輛就業輔導交通車捐給人安基金會,盼轉化為照顧街友及寒士的能量。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城隍廟今天一口氣捐助2輛車,一輛復康巴士給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讓身障者受惠;另一輛就業輔導交通車捐給人安基金會,盼轉化為照顧街友及寒士的能量。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城隍廟今天一口氣捐助2輛車,一輛復康巴士給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讓身障者受惠;另一輛就業輔導交通車捐給人安基金會,盼轉化為照顧街友及寒士的能量。記者王慧瑛/攝影

2018-12-19 11:17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3545308

嘉義城隍駕前「龍鳳金獅陣」 9月10日陪城隍爺出門(聯合報)

早年嘉義城隍爺出巡祈求地方平安無災遶境之陣頭,駕前吉祥社得開道武陣「龍鳳金獅陣」率先在黑白無常前出陣,時至今日此陣容已不復見;今年諸羅城隍夜巡每年一特色,吉祥社大爺二爺與龍鳳獅跨越一甲子再重逢,將勾起耆老的思念與記憶,將在嘉義城擦出火花。嘉義市長涂醒哲今舞動閃亮獅頭,預告農曆8月1日(國曆9月10)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歡迎大家來「嘉」見證獨特宗教文化盛事。

涂醒哲表示,嘉義城隍廟每年的「城隍夜巡諸羅城」都推出不同特色,今年結合「龍鳳金獅陣」與大二爺駕前開路,讓夜巡活動更精彩,更具歷史文化意義。

城隍廟的「龍鳳金獅陣」源自清末、日據時期初的嘉義人、大師蘇大鼻指導,今天記者會上,由蘇大鼻曾徒孫吳登興帶領柳溝國小學生演出百年龍鳳獅。單一人舞龍、手持金印龍珠和難得一見的舞鳳,拍打的一雙翅膀,呈現龍飛鳳舞呈祥之姿,大獅子帶著四隻小獅象徵「五世齊昌」。

吳登興指出,身為一起繞境出陣的「開路先鋒」,龍鳳金獅與大二爺過了一甲子再聚首極具歷史意義,並讓新一代嘉義人重新回溯清朝與日據時期諸羅城的歷史、表演藝術。同時希望未來能與嘉義縣、市政府、城隍廟及學校合作,指導學生學習這種在台灣快要失傳的百年龍鳳獅陣頭,繼續傳承文化資產。

photo_24.jpg
嘉義城隍廟每年的「城隍夜巡諸羅城」都推出不同特色,今年結合「龍鳳金獅陣」,與大二爺跨越一甲子再重逢。記者姜宜菁/攝影

photo_1_6.jpg
嘉義城隍廟每年的「城隍夜巡諸羅城」都推出不同特色,今年結合「龍鳳金獅陣」,嘉義市長涂醒哲(第三排左六)今天現場舞動閃亮獅頭。記者姜宜菁/攝影

photo_2_3.jpg
嘉義城隍廟每年的「城隍夜巡諸羅城」都推出不同特色,今年結合「龍鳳金獅陣」,嘉義市長涂醒哲今天現場舞動閃亮獅頭,預告活動9月10日登場。記者姜宜菁/攝影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3287253

嘉義市城隍廟贈復康巴士、寒士就業專車 與愛同行-中時


嘉義市城隍廟捐贈復康巴士、寒士就業專車,弱勢與愛同行。(廖素慧攝)


嘉義市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左)代表捐贈復康巴士,嘉義市長涂醒哲代表受贈。(廖素慧攝)

嘉義城隍廟慈善會熱心公益,積極扶傾濟弱,19日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代表捐贈復康巴士1部給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市長涂醒哲代表受贈,同時捐贈1部「寒士就業專車」給嘉義人安基金會,基金會站長黃宸宏代表受贈;2部車捐弱勢,讓弱勢有愛同行。

賴永川表示,身心障礙朋友、行動不便者外出不方便,城隍廟捐贈「復康巴士」有升降梯設施,幫助行動不便者及身心障礙朋友搭車更便利,「寒士就業專車」則是由人安基金會用於幫助寒士們自立自強,促進他們安心工作。

城隍廟慈善會會長蘇文聰表示,此部復康巴士是德國進口福斯汽車,屬於高頂車輛自動升降,總經費約170萬元,車廂內高度可因應各種特殊條件的使用者調整使用,如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或坐電動輪椅者,方便陪同的家屬對搭乘者的照顧。

另外,捐贈人安基金會寒士就業輔導交通車約60萬元,讓人安基金會照顧街友及寒士更給力,協助輔導就業及生活上相關需求。

涂醒哲頒發感謝狀感謝城隍廟行善助人不遺餘力,他說,在他執政市長任內共獲各界捐贈14部復康巴士,目前市府復康巴士約有20部,讓行動不便者能作為代步工具,外出更便利,有需求者可預約使用。

2018年12月19日 10:55 中時 廖素慧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219001656-260405

回嘉真好 人鬼神同歡 寶島神很大180集 8月29日搶先看

本星期三 22:30 寶島神很大(29台)人鬼神同歡,帶大家認識不一樣的民俗,想了解嘉義普渡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請8/29晚上10:30鎖定29台『寶島神很大』
將有3百多年歷史的國定古蹟 嘉邑城隍廟 陪您一起探索台灣最在地的【諸羅城】農曆7月1日傳統中元普渡科儀(贊普),熱鬧氣氛不輸過年。
今年未參加者,明年可提早報名喔!

城隍夜巡 大二爺尬舞龍鳳獅陣(中國時報)

80436_830390011.802.r802sh7h_0.jpg
柳溝國小小朋友在嘉邑城隍廟表演龍鳳獅陣,與大二爺尬陣,俏皮可愛。(廖素慧攝)

嘉義市嘉邑城隍廟辦「諸羅城隍夜巡」活動,今年將重演睽違一甲子的大二爺與龍鳳獅陣共舞對尬的熱鬧場面,2日由連續3年掄冠的嘉義縣柳溝國小龍鳳獅陣表演暖身,活潑俏皮,現場喝采連連,市長涂醒哲也體驗弄獅頭的技巧。

嘉邑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說,早年嘉義城隍爺出巡、遶境的陣頭,由吉祥社以開道武陣「龍鳳金獅陣」在駕前出陣,接著是黑白無常隨駕,但隨著宗教儀典化繁為簡,傳統禮俗逐漸式微,此龍鳳金獅陣已數十年未見。

 嘉邑城隍廟振興宗教文化,今年農曆8月1日舉辦城隍爺夜巡活動,將由屢屢獲得全國傳承盃競賽冠軍的中華布家龍鳳獅演出,與城隍爺駕前俗稱「大二爺」的范、謝將軍對尬共舞,再現難得一見的廟會傳統禮俗。

 葛永樂說,龍鳳獅陣是清末日治初期雲嘉地區重要的宗教藝陣,沒落式微多年後,經學者專家追溯相關文獻,得以重現。龍鳳獅陣由龍鳳與獅子對陣舞弄的生動技藝,一人舞龍手持金印龍珠,另一人舞鳳振翅,呈現龍飛鳳舞獻祥瑞的姿態,大獅子帶著4隻小獅子象徵「五世齊昌」的太平盛世,熱鬧中蘊含深意。

 2日城隍廟請來連續3年榮獲教育部全國民俗體育競賽舞獅錦標賽冠軍的柳溝國小表演龍鳳獅陣,與城隍廟范、謝將軍對尬舞陣,洋溢童真妙趣,也有傳承文化的意義。

中國時報 廖素慧/嘉市報導
https://reader.turnnewsapp.com/ctl/20180803/b25aa12/q1rmxziwmtgwodazx0ex...

城隍夜巡夯枷解厄日游客楸團朝聖(台視新聞)

城隍夜巡諸羅城 嘉義市三參選人全到齊-民視新聞

【民視即時新聞】農曆七月鬼門關後第一天,嘉邑城隍廟遵循傳統,在週一(10日)舉辦「城隍爺夜巡遶境」活動,由城隍爺帶領官兵追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保佑信眾安居樂業。活動吸引好幾百人參加,還有日本人特地來體驗台灣的宗教文化,而三位嘉義市長參選人更是一個都沒有缺席。

城隍太平天梯會香播

城隍爺夜巡「夯枷」日本、新加坡遊客卡(中天新聞)

農曆8月1號,嘉義城隍廟準備舉行夜巡夯枷的宗教活動,並且徵求素人要和城隍爺一同夜巡,沒想到今年報名踴躍,還有日本遊客跟新加坡民眾揪團來報名,也讓台灣的宗教活動成為另類的觀光活動。

夜巡諸羅城 消失的龍鳳金獅陣風華再現(民視新聞)

每年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關開,嘉義市的嘉邑城隍廟都會舉辦「城隍夜巡抓鬼」的祈福遶境活動,今年特別找回失傳了一甲子的「龍鳳金獅陣」,在龍獅總會薪傳獎得主的率領之下,柳溝國小的學生重新演出「龍鳳金獅陣」,象徵文化傳承,而市長涂醒哲也親自舞獅,小秀了一下。

拿起舞獅,涂醒哲忍不住小秀了一下身手,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都是因為看到現場陣頭中居然有一位是國小三年級的小女生。

小女生擔崗的是這個刁著奶嘴的小童,在四隻小獅子中穿梭玩耍,模樣相當可愛.仔細看,旁邊還有大獅子和一對龍鳳,舞龍手上拿著金印龍珠,舞鳳則不斷拍打翅膀,呈現龍飛鳳舞的太平盛世,而這就是快要失傳的龍鳳金獅陣。

龍獅總會薪傳獎得主吳登興說:「金獅龍鳳陣和吉祥社都是百年歷史的,老陣頭古時候就是城隍爺駕前的武館,其實就是幫祂開路的,才不會遇到搶轎等等的事件,那就是武館當前。」

涂醒哲說:「今年的特色就是已經失傳60年的,龍鳳金獅陣前面那個孩子還咬奶嘴,哈哈哈哈哈很可愛。」

龍鳳金獅陣相傳是早年來嘉義城隍爺出巡的開道陣頭,這次嘉邑城隍廟請別找來柳溝國小重現百年龍鳳獅,將在農曆七月「夜巡諸羅城」的活動中風華再現.老藝陣由小朋友演出,更象徵著文化的傳承。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市報導)

https://news.ftv.com.tw/AMP/News_Amp.aspx?id=2018802U09M1

澎嘉城隍山海會香-民視新聞

真心看台灣 嘉義城隍廟‧夜巡諸羅城

這個神尊不一樣!「嘉義城隍廟」居然有清朝官服城隍爺

有些神尊與我們一般認知的不同,常常有可能是屬於地方有貢獻的人,或是有段特別的故事,這次嘉義城隍廟裡也有供奉一尊不一樣的神尊?

嘉義城隍廟裡供奉一尊不一樣的神尊?(圖/寶島神很大提供)
嘉義城隍廟裡供奉一尊不一樣的神尊?(圖/寶島神很大提供)

周鍾瑄在清康熙五十三年到五十八年間擔任台灣府諸羅縣知縣,曾主修「諸羅縣志」。周鍾瑄知縣到剛任職時,認為有城池必有城隍護佑,變捐獻白銀六百餘兩,當作建廟資金,在地方深是與百姓努力下,嘉義城隍廟在康熙五十五年落成。

不僅如此他也廣造糧倉、埤圳,清朝乾隆年間,百姓為感念他的德澤,雕刻神像供奉在大殿內,與神明共享人間香火。

主持人親自探訪嘉義城隍廟。(圖/寶島神很大提供)
主持人親自探訪嘉義城隍廟。(圖/寶島神很大提供)
主持人親自探訪嘉義城隍廟。(圖/寶島神很大提供)

三立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https://www.setn.com/E/News.aspx?NewsID=422477&From=Search&Key=%E5%98%89...

《寶島神很大》節目播出時間

首播:三立台灣台(三) 22:30
重播:三立台灣台(四) 9:00、15:00/(日)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