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黑面三媽遶境 財神爺跳騎馬舞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2日電)嘉義縣溪北六興宮今天舉行遶境活動,廟內供奉的「黑面三媽」首度遶境嘉義市,陣頭中有財神爺大跳騎馬舞,相當另類。

溪北六興宮是清朝閩浙水師提督王得祿創建,據傳取名「六興」,是祈求媽祖保佑六境和興、六業興隆,六畜興旺之意。

根據民間信仰,媽祖有粉面、金面、黑面等3種造型,溪北六興宮供奉的媽祖神像,就是「黑面三媽」。

廟方指出,六興宮自創建以來,從未遶境嘉義市,經擲筊請示媽祖同意自今天起舉行3天2夜的「台灣平安,嘉義吉祥」遶境活動。

「黑面三媽」今天清晨起駕後,上午進入嘉義市區,由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率領陣頭接駕,依序遶境嘉義市區,並與40座廟宇會香。

在逶迤的遶境隊伍中,有傳統的七爺、八爺、千里眼、順風耳等大型神偶,以及八家將、什家將等陣頭及藝鼓陣、花車,遶境隊伍所過之處,鑼鼓喧天,鞭炮四起,非常熱鬧。

除了傳統陣頭之外,另有裝扮成三太子、濟公、土地公、千里眼、順風耳的神偶,騎著沙灘車遶境;更有財神爺大跳「騎馬舞」,古今交錯,呈現另類的廟會文化。

由於元宵節將至,嘉義市城隍廟也準備1000個蛇年造型燈籠沿街發放,另準備鹹光餅供民眾「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