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寶島神很大-嘉義綏靖城隍中元祭 今年三大看點

2020/08/28 08:00 節目中心/楊煥如報導

嘉義城隍廟是諸羅城三大古廟之一,興建於清領時期,列屬國定古蹟,十分具有歷史價值。有關嘉義城隍廟的中元活動,隨著時代的變更,也逐漸的轉型、改變,成為當地重要的地方經典特色。除了最盛大熱鬧的城隍夜巡外,在農曆七月期間,嘉義城隍廟也有許多其他相關的盛大活動。

cycht
嘉義城隍廟城隍爺(圖/寶島神很大)

每年在即將進入農曆七月的前一天,嘉義城隍廟的九大柱會在下午時分,到附近的牛稠溪放水燈,告知亡魂們準備放假,也會沿途插滿香,提前告知亡魂們通往城隍廟的路線,邀請祂們來到城隍廟聽經文。這個活動也等於宣告七月的普度正式展開。

cycht
放水燈(圖/寶島神很大)

接著來是農曆七月中旬,舉辦佛道相輔拔薦法會,超度拔薦這些雙親、祖先、冤親債主、嬰靈、寵物等亡魂,讓這些亡魂修道,以善念為祂們祈福、種下善緣,使祂們得以提早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關鬼門的後一天,也就是農曆的8月1日,廟方會恭請城隍夜巡諸羅城,主要任務是追捕未歸的好兄弟。很特別的是,近幾年來的夜巡活動,廟方結合了不同的元素,使這項活動更加多元化,也吸引更多人一同參與。例如今年除了有以往經典的「夯枷」場面,還同時舉辦了「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的裝扮競賽活動,讓民眾能扮演成台灣的鬼怪跟隨城隍夜巡,還能拿獎金。

cycht
城隍夜巡角色扮演(圖/寶島神很大)

城隍夜巡的儀式為整個農曆七月的活動畫下句點,而夯枷的活動配合傳統的夜巡遶境(陣頭表演、鑽轎腳等),讓當天的嘉義市區不僅熱鬧非凡,也同時替當地的百姓祈福、教化人心,讓人民安心,得以安居樂業,也保佑大家健康平安。

https://baodao.setn.com/news/801142